OMIKRON

 HOME : LINKS  ABOUT : RSS 


game


恶灵都市

中文名称:恶灵都市
英文名称:Omikron: The Nomad Soul
别名:游魂
发行时间:2000年1月15日
制作发行:Eidos
系统需要:
CPU: Pentium II 300
RAM: 64MB
顯示卡: Voodoo

游戏简介

最近游戏种类有越来越复杂的趋势,尤其是在3D技术盛行之后,动作游戏和冒险游戏之间的结合似乎越来越紧密(像《古墓奇兵》、《恶灵古堡》等等),而在SEGA次世代主机上名盛一时的《莎木》,更是在冒险之余加入了格斗成份。不过,仔细看看这个《恶灵都市》游戏,成份却复杂得有点可怕;准备好了吗?动作、冒险、射击、格斗和角色扮演的成分无所不包。好玩吗?那可不一定....。

全3D的冒险空间
一进入《恶灵都市》后,由大卫‧鲍依演唱的苍凉歌声,伴随着游戏中处处充满灰暗色调的风彩,就开始震摄玩者们的眼光。广大而空旷的市街,四处游走的人群,灰暗的天空在3D加速卡的表现(游戏虽然支持D3D,但还是以Voodoo系列的Glide表现最好)下,与市面上的游戏比较起来,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新感受。《恶灵都市》的地图相当广泛,可以行走的区域不只一处,最后甚至还会到外面的世界,追寻打倒魔王的最后方法;丰富而多变的场景,的确值得三片光盘的超大容量。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软件保护只放在第二片光盘,如果不是完全安装(须2.5GB的容量),就得经常性的抽换光盘,实在很不方便。
繁复的操控与接口
由于游戏类型无所不包,控制上的复杂程度并不难想象;在冒险模式的操控像《古墓奇兵》,控制人物在城市中四处移动;格斗模式则操控人物左右挥拳、脚踢和基本移动(隐藏了不少特殊招式);而射击游戏又像极了《雷神之锤》。对纯粹想玩冒险游戏的玩者而言可能会踢到不少铁板,看到讯息就望之却步的玩者也会伤透脑筋。再加上游戏操作接口像是游乐器游戏的设计方式(不断利用方向键来移动光标并按钮选择),难免让人有缚手缚脚的感觉,连查询人物的生命点数都要按七、八次键,感觉上像是游戏在玩人,而不是人在玩游戏。
冒险为主的结构?
不管从那个角度来看,《恶灵都市》都是以冒险的成份为主要核心;所以「理论上」动作、格斗和射击均非必备成份,不精于「附属」游戏的玩者应该也可以过关....才怪。在游戏前期的确仍具备这项特性,但后期若不能在格斗模式下过关斩将,在射击游戏里百步穿扬,要过关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尤其是打最后的大魔王)。但可惜的是,这三种游戏特色结合不但没有相辅相成,反而给人什么比较差的感受。
令人哑然失笑的剧情安排
就冒险游戏而言,剧情的张力和谜题的设计是引人入胜的重点。在《恶灵都市》中提供了记忆功能,让玩者得知还有什么事情尚未解决,提示下一步行动方向的设计相当贴心,但是所有地点人名统统难念难记得要命,有些动画细节离谱到爆笑的程度,故事线也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举几个例子:一、在片头玩者以凯尔的身份回到公寓,和一个美女相互亲热的拥吻之后,下一步居然问该女子:「你是谁?」二、在高科技的都市碰上恶魔,剧情居然不是利用高科技找出恶魔的弱点,而是到处翻死人的陵墓找消灭恶魔的方法?研发法术?换言之「高科技」不过是个大晃子。三、故事线发展到中期,玩者具有附身能力之后,真正的行径和偷取灵魂的恶魔居然没什么二样–被玩者附身后的NPC身体不是消散就是死亡,到底设计者是想让谁当恶魔啊?四、剧情的发展有点像是电影〈大魔域〉,在中途宣布游戏中恶魔之王所要的,就是坐在计算机前玩游戏玩者的灵魂....。所以《恶灵都市》中对抗魔王的Awaken组织就派玩者去迎击恶魔啦、摧毁恶魔设立的重要设施啦、找出对抗魔王的方法啦.....真是相当礼遇。五、最后碰上曾经打倒魔王的传说英雄,对方说他一离开他的陵墓就会因为年龄太大而全身碎掉,所以不能去打魔王,不过附到他身上以后,却发现是最强最猛的身体....。这个英雄是不是在偷懒?
动作方面的表现
这种处处可见的矛盾除了让人哑然失笑之外,真不知该做何反应。回头看看另二个特色:格斗和射击的表现吧!在《恶灵都市》中,可以藉由仿真机或是战斗来提升人物格斗时的等级,增加反应速度、破坏力等等,但是只要一换身体,所有数值就归零;所以不换身体练出一个超级格斗王,应该是精于格斗玩者的共同心愿。问题是游戏经常硬逼玩者更换身体(啊,又在害游戏中的NPC了)才能继续下一项行动,所以「格斗练功」的设计形同虚设。射击游戏大部份都是任务导向,但是战斗场景极为类似、空间也相当大,在缺乏地图或是雷达功能的协助下,与其说顺利完成任务是靠技巧,不如说是靠运气来得贴切。尤其是在安装广播天线的关卡中,完成任务后的出口地点居然完全不提示,实在很夸张。总而言之,《恶灵都市》是一个包括了大量内容的集合体,但是彼此之间的融合并不完善,设计上也有不少地方值得加强。如果您不能兼具冒险和射击的特长(格斗倒不一定重要,有时闭上眼睛一直挥拳也会赢),玩这个游戏可能会十分辛苦。

Source: VeryCD.com

恶灵都市Thursday, November 25, 2004
<< HOME

Previous News

1996-2022 "Omikron Game". This is a private blog to keep articles online through years for my bad memory. Please respect authors rights and ask them for material. Some links may lead to 404, is not our fault.